論「每況愈下」VS「每下愈況」續篇

連結:關於「每況愈下」VS「每下愈況」的對話

您好:
我隨機查了一下奇摩知識+ 【何謂世風日下 人心不古?】
源典:(我修改了下面關於朝代的邏輯稱謂)

由於「元國」的統治者為蒙古部族,愛好音樂與歌舞,此性格反映在文學上,於是產生了豐富多樣的戲劇與歌舞,散曲亦是一種新興的文學體裁。劉時中即為著名曲家之一。元順帝天曆二年,江西大旱,劉時中見到災民受難的情況,於是作了兩套散曲〈端正好〉,上呈江西道廉訪使高納麟。第一套的內容陳述饑荒時「穀不登,麥不長」,民無以食的悲慘遭遇,而且憤怒地斥責了奸商富豪趁火打劫的罪行,展現「元國」社會嚴重的階級壓榨。第二套則是揭露官吏的無能與玩法亂紀。他形容一群暴發戶般的官員為「沒見識街市匹夫」,彼此狼狽為奸,勾結作惡,盡日將精力耗費在吃喝嫖賭,完全不顧百姓生計。並申辯說:「不是我要講他們的壞話,但怎麼能眼睜睜地看著邪惡戰勝正義?現在的人根本完全喪失了舊時代的淳樸,明明是人,但行事卻如禽獸一般。」後來「人心不古」演變為成語,用來感嘆現在的人,失去古人的忠厚淳樸。
~~~~~~~~~~~~~~~~~~~~~~~~~~~~~~~~~~~~~~~~~~~~~~~~~~~~~~~~~~~~~~~~~~~~~~~~~~~~~~~~~~~~~~~~~~~~~~~~~~~~~~~~~~~~~~~
我看了您的
連結: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這話對嗎?」
原則上我也同意您的觀點「 這話對嗎?」
其實您文章給我的感覺就是哲學中的「邏輯概念」

如同我這篇探討「每況愈下」VS「每下愈況」其重點是著眼在過去、現在、更包含著未來
漢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尤其是大量包含著世世代代殺戮與復仇的歷史),更造就了以文學文字來濃縮歷史上「發生了甚麼事?」
如同我文章中所提:「下」:接下來的人、事、物。
歷史上「發生了甚麼事?」不都是在探究「何人?」、「何事?」、「何物?」嗎!
於是歷史上所有發生的事(現象),造就了漢民族最偉大的文學:【成語】。
每一句成語被「創造出來」的時候(即是歷史的當下)!當下的知識分子對世界上(之前)所發生的事(現象),有了一個【對比的槓桿支點】。

這個槓桿就是對比。之前發生的事(槓桿的左端)對比當下的局勢(槓桿的右端)。
於是這個「知識分子」就成了這槓桿的「支點」。他握有了前與後的對比條件,就是過去如何,今日如何。於是他創造出成語來表達:
這件事是由盛而衰呢?還是由衰而轉盛?是由善變惡呢?還是由惡而變善?是由上而下呢?還是由下而升上?

有一個邏輯重點如您所提:這話(成語)對嗎?
我認為是對的!也是不對的!


今日全世界通用的文學成語叫做:「價值觀」(這句是我所下的定義)。
當南宋國《洪邁容齋隨筆》創新出「每況愈下」的時候,我們現代人藉著文獻可以知道:「那是作者自己的價值觀」的詮釋!
所以重點來了,
1.洪邁的價值觀在哪裡?他用甚麼價值觀當作支點?
2.他左端所發生的事是在何時開始的?是一百年前?還是由堯舜禹湯開始做對比?或是由孔孟開始?【歷史時間的價值觀】

如果他是由「堯舜」開始對比,我們都可以藉著這「僅有的歷史文獻(勝者為王所詮釋的歷史)知道,「堯舜」的年代「人性良善」「君臣有義」是無庸置疑的!
所以洪邁拿他當下生活的社會環境對比「堯舜」的時代,於是他感嘆地說:「每況愈下」。

其實「世風日下」與「每況愈下」幾乎是孿生的成語。都是對比文學。
但是回到價值觀的不同(種族、文化、道統等的差異性),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都是不同的!
所以我們在引用「每況愈下」的時候,自己的左手上是抓著甚麼價值,來對比自己右手上的價值呢?

「世風」?
這個「世風」該是由哪個年代開始計算起呢?是由哪種文化(學說、學派、勝者)為主呢?
是你們(知識分子、勝者)說了算嗎?

但若是我們討論全世界或是某個國家的「經濟狀況」,我們引用成語「每況愈下」就會失去自己的利基點(槓桿支點)。我們是用前50年的經濟來對比?還是用更前的150年的經濟來對比現在呢?
尤其經濟是一種起起伏伏的曲線圖,所以我們討論經濟這事,引用成語「每況愈下」是不準確的對比!

同樣的,面對真理與道德,我們彌賽亞徒(或是我個人)在引用「世風日下」或是「每況愈下」的時候,我是由《創世記》中的伊甸的園子開始的(槓桿的左端)。
在起初,     神以祂的形象(良善、恩慈、憐恤等)與樣式創造了亞當與夏娃。然後亞當與夏娃受到蛇的誘惑而犯了罪。接著亞當與夏娃 的後裔持續的犯罪,當然其中也有向善的子民,也有敬畏       神的君王。
但就總體的「福音歷史」看來,人類是越來的越加敗壞,道德更是低落。

所以當我對比「亞當」到「今日的世界」,我會針對【道德】說:「世風日下」、「每況愈下」!
所以當我對比「使徒的初期教會」到今日的「基督教」,我會針對【真理】說:「世風日下」、「每況愈下」!

您的文章我懂,針對香水說,那是邏輯:
【科學上沒有冷這個字眼,只有極度的熱(能)到無感的熱(能)】
【科學上沒有香這個字眼,只有極度的臭(覺)到無感的臭(覺)】。

所以「世風日下」與「每況愈下」也對!也不對!

祝福您!

「宇宙萬有之意義,一切都是關乎於次序,關乎於平衡,關乎於邏輯」
---郝傳道 2016 02 29

arrow
arrow

    布衣神僕 郝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