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主後2005 05 15的日記有稍微的寫到一些關於[失落的一角]的論文

主後2009 05 06下午回到台中匆匆做些工作後累了在睡醒之初突然又開始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我在想要[突破一些思維]

 

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 謝爾.希爾弗斯坦/

 

一個有缺口的圓,因為自己缺少一角而感到不快樂。它走遍千山萬水,要找回自己失落的一角,在不斷尋覓間,嘗試與各種不同的角結合。終於,它遇上合適的一角,它們結合得剛剛好,緊緊的貼著,滾動著,但圓不能再呼吸新鮮空氣,沒法在原野高歌,沒法享受週遭種種美好,但它也忍受著.....但那個補上的角,卻一天一天的長大。終於有缺口的圓容不下失落的一角,瀟灑高歌離開,繼續自由自在的生活,尋找另一個失落的一角。


白棋PS作者以圓與缺來隱喻每一個人在生命中,一生都在不斷的尋求親情、友情、愛情、婚姻等的人際關係相互間【密合度】與【容忍度】的微妙互動關係!但我說:「這也可以比喻出另一種【人與物質】,即與身外之物的【密合度】與【依賴度】的微妙互動關係!(譬如新皮鞋、新內衣、新安全帽等之物)。另又衍生出【過度消費、喜新厭舊】等的非理性消費行為;譬如女性的皮鞋與名牌包等……」)


後續篇:【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完結篇

 

失落的一角,孤孤單單坐在那兒,盼望有誰路過,帶他離開一個個路過的都無法帶他走直到有一天,失落的角遇見大圓滿,大圓滿說:「我沒辦法把你帶走,不過,你應該可以靠你自己。」......

過了好長一段日子,失落的一角站立起來....向前探身....跌到....磨掉了尖角,改變了造型,一路彈跳....向前滾動....它終於能滾動自如了 ! 最後,失落的一角,趕上了大圓滿

 

本篇主旨是要表現出缺憾也可能是另一種圓滿。

 

我在想:「曾何幾時這個尋得了心中的角而變成了大圓滿】!

而人類一生一切的[目的]何在既有[目的]之思維存在 ! 那麼.......

人生的[源頭]從何而起

而甚麼才是人生的大圓滿?」

 

我暫時先離開主題來發掘所謂周一症候群.......

 

為什麼會有所謂的[周一症候群]

星期一。辦公室的氣氛格外低迷你為了上午十點半的小組會議不得不拖著腳步進公司,其他部門的人不約而同地生病缺席,剩下的人一個個看起來無精打彩意興闌珊。你們小組的會議效果一樣不彰,坐在對面的幾個同事昨晚一起唱歌搶麥克風時明明還很High,現在卻攤著會議記錄發呆,一片死氣沈沈。

 

倦怠、沮喪,懶洋洋、病懨懨,星期一症候群的症狀對許多上班族而言都相當熟悉,有時併發頭痛、噁心,通常在星期一發作,星期三症狀緩解,週末夜晚是潛伏期,到了下星期一再度凶猛發作。

 

這是憂鬱還是生病?

事實上,星期一症候群並不是醫學上定義的疾病。醫師表示:「醫學上沒有這種診斷,它所顯示的意義並不是疾病,而是生理狀態和工作狀態的警訊。」

 

生理狀態指的是週末時的作息差異對身體造成的衝擊。一般上班族在忙碌了整整五個工作天之後,週末二日總是不甘寂寞,往往星期五、星期六連著兩個晚上出外狂歡,很容易過度疲憊,星期天若又忙著打掃整理、再看個影集,不知不覺間就延到凌晨一、兩點才上床休息,身體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星期一要應付九點上班後隨之而來的滿檔行程,生理時差調整不來,當然反應遲鈍、錯誤百出。又或者週末不知節制,星期天晚上還跟朋友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早上帶著宿醉要回到工作崗位時,當然更是頭痛欲裂、無法集中注意力。

 

除了生理時差衝擊,星期一症候群有時也反映了長期累積的工作壓力。長期面對職場壓力使得星期一症候群更為嚴重,並且擴散到其他的工作天裡:「有Monday Blue的人很可能每天在辦公室裡都是很Blue的。

 

而來自職場的壓力源,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一是來自人際互動上的挫折,比如跟不喜歡的人共事,或無法與上司相處等;二是來自公事處理上的困難,工作負荷量過大,或達不到預定績效等;三則來自自己的工作價值觀,不喜歡從事的行業,或者日久產生倦怠感等。上述的原因交綜出一張沮喪的網,把人緊緊困住。若是長此以往任由壓力累積不加以處理,可能會擴展到其他層面,甚至變成憂鬱症,徹底惡化生活品質。

 

為什麼我會突然提到[周一症候群]

因為這就是時下人類的生活模式......病了

人類因[需要]進而[尋找]因著[尋找]進而[想辦法滿足自我](填補)......

這一[][]之間就是[虛空]

我以邏輯神學的角度上來看:「這就是人生命中[][缺口]的生命輪迴!【追求與填補 !】」

其實以上的[失落的一角][周一症候群]的闡述都是都是所謂的[以人為本]的哲學思考[以人為本]而產生出的[另一個]人本宗教的根基........

它的名字正是 :人本主義】!


佛學的根基其實就是始於以人為本的一種信仰

簡單的說:「[以人為本]的尋求一種[假性的大圓滿]繼而【以人的思想產生出了兩種的[擬人生命態度]

那就是[缺了圓的角][缺了角的圓]!」

這一[][]之間就是[覺悟]


釋迦摩尼因為時空的背景(生在印度的多神宗教中)當他(是個人)坐在菩提樹下思想[生命]的時候.......

他思想生命之源卻找不到源頭
他思想生命之終卻找不到盡頭

於是他的思維在[動念之後]就跳過了創造之源( 真神)】,而直接的進入了自我的[以人為本][]之默想之中

 

如何[放空]於是這個[][]的邏輯思維,便開始尋求一種[退縮的思維]

這種思維架構出一種類似[聖經--傳道書]中所說的虛空的虛空】!

釋迦摩尼認為因為人面對生命面對死亡面對慾念人絕對做不到[大圓滿]於是退而求其次的尋求一種[退一步的的漠視]


那就是當自我做得太過或是做不到的時候,便開始放空自我,放掉那個[]的存在性,消滅那個[]的缺口性

如何消滅那個[]的缺口性呢

就是[放空]放掉[缺的角]放空[圓的缺]於是圓便消滅(假設此圓的缺角為10意即是由350度內縮縮到200再縮再縮縮到只剩1 ! 然後在將這最後一度的圓[放空],就能解決面對[生老病死]的無奈就成就了人所思想後的[人本大圓滿](無我的境界)

這種【明視之而裝不見】的放空邏輯,最後竟成就在慧能法師的名言之上做了完整的詮釋;也就是後世眾人都耳孰能詳的: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但是在內縮的同時,在幾何邏輯上卻又形成了另一個漸漸變大的[]
釋迦摩尼為什麼看不見這個漸漸變大的[]因為一開始他就[漠視]【  真神乃創造之源與人類被造的目的】!

 

我由奇摩[知識+]抓了一些有關佛學的簡訴

「佛者,覺也」。眾生皆有佛性,因為不覺的關係,佛性就變成眾生性了;假使這念心,起貪、瞋、癡,造殺、盜、淫,佛性就變成獸性;這念心若是覺悟了,佛性又馬上現前。所以佛經中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佛、眾生,本來就是一體的,這念心覺悟了,就是菩提心,就是菩薩心。所以古德云:「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水淨,菩提影現中。」不是從外面去找佛,而是這念心覺悟了,心就清涼,就是佛;這念心迷失了,心隨境轉,心顛倒、愚癡,就是眾生。

時時刻刻覺性都能現前,佛性就現前。所以,佛的意義,就是覺悟的意思;因為每個人都有心,所以每個人都能成佛。

 

其實這佛學就正是[無神論]就是[人本主義]

【科學與佛學的矛盾邏輯衝突性】
生物學家論述推理出一種[理論]叫做[進化論]隨著時代的[進步]達爾文的[進化論][當作學問的[絕對知識]傳講了數百年
白棋PS:考試就照著[進化論]填寫就有分數了可以考上好的學校~真是可笑;而後代科學家遂又推翻了此一理論成為[演化論];後來的考試更就照著[演化論]填寫就有分數了,又可以考上好的學校~更是可笑。)

全球相信[演化論]的人口我隨便估計約有百分之百的學校教育都是如此教導學生,但真正相信[演化論]的卻只有百分之三十(多為無神論者)。
而佛教徒若也相信[演化論]……那就是產生了強烈的【科學與佛學的矛盾邏輯衝突性】!
1. [
演化論]:「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是由單細胞開始演化;生物由海洋中走上陸地!人類是由爬行動物開始繁衍成為直立式行走的[人類]。[人類是由少數開始繁衍成為多數的。」
2.[
佛學]:「人的出生是由於[上輩子的人類]修行做了[善事]而投胎來的!做了[惡事]就會投胎到畜生道,變為各種動物。所以不可以吃動物,免得吃到自己的祖先。」(無法交代全人類的[起源]?)
(白棋PS:【萬有本無人,動物亦非畜;本來無一物,何處惹輪迴?】)

【佛學的矛盾邏輯】
1.一切的佛學理論都是由
釋迦摩尼自己[悟道]而開始的;那麼釋迦摩尼本身的[上輩子]又是如何去得知所謂的[生老病死][輪迴與修行]
如果[釋迦摩尼]的上輩子是還有一個[比他更有智慧的智者]來悟出這些[]再來修行行善而投胎轉世…….那麼佛學就並非是由[釋迦摩尼]所悟道首創首建的了
2.
而釋迦摩尼的父親與母親
和當下全印度上億人口的百姓的[上輩子]又是如何得知所謂的[輪迴與修行]?而開始努力去為[下輩子的投胎]而做善事與修行?

3.我們以今日罪惡氾濫的全世界人類來看[輪迴]隨便以科學的方式來估計所謂的[輪迴]即是假設[每一千個人類]能達到[輪迴為人]的必要條件的只會有一人能夠[勝出]轉世成為人類。那麼[科學]會立刻告訴我們: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估計,截至到2013年1月4日,全世界有70.57億人。」
此時佛學的邏輯意思就很清楚明白的:「這些2013年【全球70.57億的總人口數】…理論上都是在[上輩子]因為學習了佛學、行作善事投胎而成為[人道]而來的!」
(以繪圖來看即是一個尖端在下的倒立三角形)

接著,科學性的邏輯意思就很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如果依佛學的哲理推論法則:
這些2013年【70.57億人的總人口】……必須是要在[上輩子]有[7千零57億總人口]才能達到全球今日的這個總人口數字;而且前提必須是要有[7千零57億個學佛行善的佛教徒進入輪迴人道!]。」(以邏輯上來看:同時間輪迴至的畜生道的總人數呢?我看是嚇死人的天文數字了!)
[如果假設][每一萬個人類只能勝出一個投胎人道的話~~後面就更加是天文數字了!

更甚的是[7千零57億個行善學佛的佛教徒!]再往前推理到歷史的七、八千年以前的話…….人類將塞爆了全地球!更也推翻了全球教科書的【進化理論與演化理論】!

【無神論與創造論】
為什麼人類始終都走不出[][]的生命輪迴呢就是因為[無神][自我]相互的矛盾


我認為人本主義源隱發於[相對論]這個[相對論]並不是大家熟知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因為人以[人的直覺]觀察宇宙天體竟而推論出世上只有[二元論]陰與陽正與負天與地黑與白男與女等的絕對性
然而基督信仰開宗明義[宇宙萬有]都是由  真神創造而起因著  真神在[二元]之中掌權意即掌管這宇宙萬有的[中保]之意

 

我看詩人[鄧禹平]的詩集封面,上面寫到:「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
我覺得滿不錯的,便將之修改為:「我存在因為    因為愛!」


神就是愛!】
我們的存在是真真實實的我們與生的愛的天性也是真真實實的

 

】字是甚麼意思
按基督信仰的啟示是說:就是「保有一顆[相信][]!」

我們都有圓缺我們也在尋求圓滿

 

而你自己一個人能做得到[圓滿]
人際關係的[缺口]金錢的[缺口]愛情的[缺口]事業的[缺口]食物的[缺口]家庭關係的[缺口]父子關係的[缺口].....

人人都在找一個來填補自我的缺口

 

這個[缺口]我形塑成另種思維解釋即是:【】!

 

在起初,  真神創造了天地夏娃因為誘惑而生出罪來(這是她自認為有[需要]而可以有的[填補]意即人類的第一個破口,第一個人本主義)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

 

我們因一人而生出[][]使我們每一個人類與生俱來即具有[無形的缺口]


在原罪的生命遺傳之下屬於罪惡世界而遠離  真神的人們於是開始尋找更多的愛尋找更多的金錢尋找更多的食物尋找更多的圓滿......好來填補自我(生命)的缺口

尋找盜版軟體來填補電腦硬體尋找金錢來填補虛榮尋找淫亂來填補情慾尋找酒精毒品來填補肉體然而這一切的缺口都是虛空
(佛學亦說:「色即是空)

 

卻同時又是那另一個缺了[][]

你想用別人來填補你生命的那個缺口..........行不通


因為他自己也有的缺口存在


當我們用顯微鏡放大來看時,你就會清楚就你填補進來的[]或是你去填補成就別人的[缺口]的時候…….

每個人物都具有一個[不完全的生命缺口]!這大缺口放進來有缺口的那人(世人所謂的有幸福圓滿的人生)

最終生命仍是一個缺口

當人們[以人為根本]的覺得已經進入[大圓滿]的邊緣時,卻猛然驚覺[肉體的老殘與死亡]正在生命中敲門!

 

如何尋求大圓滿!】

這個大圓滿是金錢是掌聲是肯定(接納)斷乎不是
人既使能得到金錢掌聲肯定(接納得到全世界的認同但只要有[一個人]的否定你!這個[圓滿]就永遠都有一個[缺口]!也就會有[無窮盡的想再去尋覓另一個[角]。

 

誰才是[大圓滿]?】

我們還要繼續[放空自我]嗎?

還是就此開始相信:「神就是愛!」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一書416


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

恨能挑啟爭端;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

就是【  真神】,就是人類千古以來,諸多聖賢者千辛萬苦所渴慕尋求的【大圓滿】!


祂不但填補了你的生命([]成為圓[]的成為圓

而且祂是以翅膀遮蓋你的生命之圓】;  耶穌基督的寶血完全的塗抹你的生命之圓】,完全的充滿你的生命之圓】!

這意境就是聖經中所講述的【  聖霝的充滿!】也就是使你生命得以圓滿完全的愛之道
也就是  耶穌基督所說:「
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8
32

 

你們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脫離死亡,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各書520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一書18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耶穌基督就是【所有歷歷代代,全人類的中保】!
法人的天主教有[缺口] 有!因此她們尋求中保的角…….

法人的基督教有[缺口] 有!因此她們尋求中保的角…….

 

我誠實的說:「這正是我在基督信仰上的困惑?」

我曾尋求天主教教派的角,為要使我更加圓滿  但聖經使我看到她們的缺口(真理上的)

我曾尋求基督教教派的角,為要使我更加圓滿  但聖經也使我看到她們的缺口!(真理上的)

而他們的中保竟是同一位同樣[遮蓋],同樣[塗抹]!


我怎樣接納有缺口的自我呢?竟是怎樣?這我也是[虛空]!


某姊妹曾指著我說:「基督信仰是你(白棋)[最無法察覺!]且躲在自認的"絕對[對]"的保護傘下,用[  神]來當背書,好證明你(白棋)的[一切的被否定]!

我便又陷入[沉思中]!


我出生即有[缺口],我迷失於[  神的道]!當然我是先由尋求[人的道]開始來解決自我!

然而這[人的道]卻也擁有[三一位格]即主流的[天主教東正教與基督教]是[三]!而基督卻同是[一]位

聖經上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1017

但當我開始想要[真心的聽道]時,我明明的聽到了[三種不同的聲音]!三種不同的[基督].......

 

[人的道]說:「你來跟從我吧!

我說:「我拒絕!

[人的道]又說:你在[複製]一種敵對(為反對而反對)!」

我說:「我怎能證明我沒有!」

[人的道]又說:你當尋求[神]!」

我說:我不是正在尋求  真神嗎?

[人的道]又說:我們就是  神的教會你來跟從我們吧!

 

我便又開始了以  神的話語來對照[人的道].......

當一個「小同時碰到了三個大角.......

這也是虛空,更是捕風.......

 

我便離開[人的道]開始尋求真理智慧(大圓滿).......

 

敬畏【上主(阿多乃Adonai)】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做什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裡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

我就心裡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裡說:「這也是虛空。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傳道書21216

 

天上的阿爸父

我虧欠祢的榮耀,而祢就是我心中失落的那個角那個圓

我一生因祢而更加圓滿

我奉靠  基督耶穌的名感謝讚美祢阿們

以馬內利 
主基督教--聖安息主日教會  
布衣神僕郝傳道


 
主後 2009 05 07 首發 2014 07 05 整編
 
感謝您們這些能夠以耐心看完本長篇文章的網友  上主賜福予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衣神僕 郝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