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主內姊妹的來函發問】2015 09 27
~~~~~~~~~~~~~~~~~~~~~~~~~~~~~~~~~~~~~~~~~~~~~~~~~~~~~~~~~~~~~~~~~~~~~~~~~~~~~~~~~~~~~~
郝傳道平安:

摩西的手發沉…一般人對其屬霝的解釋,都著重在幫手助手…您的感想呢?
不知為什麼我所思考的就是與大家不一樣ㄟ〜那就是摩西在手舉起時!信心十足〜就在手發沉時,信心與其下降!所以才會造成以色列敗仗的局面。然而亞倫與戶珥的協助是很重要的幫助,也是說明聖經說兩人同行比一人好…總之信心是此戰的功課,多少時候  神看的都是人的信心…因為我們是與屬黑暗的勢力在爭戰,可不是簡單的以手舉高禱告就可以了。

我將以下相關的解經資料由網路摘錄整理給您參考:
1.《出埃及記17:11》「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呂振中譯〕「盡摩西將手舉起的時候,以色列人就得勝;盡他讓手歇息的時候,亞瑪力人就得勝。」

〔靈意註解〕「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預表我們屬天的大祭司,站在山頂上(參9節)──預表在高天之上;舉手預表為我們祈求(參來七25)。

〔話中之光〕(一)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得勝不是倚靠自己的勇敢和才能,乃是倚靠我們的那位代求者

〔暫編註解〕「舉手」。在戰爭中表示前進的軍事信號,或是表示倚靠  神的手勢。「舉手」在此不一定等於禱告,因經文沒有提及禱告;古人相信  神的能力能透過舉手而生效。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這似乎是摩西在施行神蹟,而其實是  主神在藉摩西的舉手(象徵他向主神祈求),將能力給予約書亞和其戰士。當摩西垂手時,主神的能力就離開了約書亞和其戰士,以致亞瑪力人得勝。為這原因,摩西必須長久的舉手,才能保持約書亞和戰士的長久的勝利。要注意的是,這裡並未說及摩西舉杖,乃是舉手,而且是舉雙手(見下節)。

11~12摩西手裡拿著“神的杖”(9節),他何時舉手,以色列人便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舉手向  神有如向  神求助,神就垂聽,賜他們作戰的力量(參九22~23)。11~12 作者將戰爭的成敗系於摩西的「舉手」動作上。

 《出埃及記17:12》「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暫編註解〕摩西的手發沉 摩西是人,他不能長期將雙手高舉。摩西的手發沉是原文的直譯。現代(漢)文譯本在此用摩西的手酸了,則更容易令(漢)人明瞭。因此,亞倫和戶珥設法幫助摩西:首先是搬塊石頭來讓摩西坐下。然後,亞倫與戶珥扶凓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這可見,任何偉大的領袖,甚至有  神的同在,並藉  主神能力行事的人,都必須有得力的「助手」!這是要領袖與助手都當明瞭,也都當彼此同心協力的!摩西舉的是雙手,亞倫和戶珥就成了摩西的「左右手」,或其左右手的支持者。主神才是真正施展得勝能力的能源。直至日落的時候,表明這戰事的長久,也表示在日落時,戰爭已結束。

■屬靈的爭戰是大家聯合的爭戰;屬靈的爭戰不是一個人可以單槍匹馬去衝的。一棵樹是容易被風吹倒的,一個樹林就不容易被風吹倒。身體有一個用處就是覆庇。誰有身體的覆庇,撒但就不能特別攻擊他。許多屬靈的失敗、跌倒,沒有別的,就因為他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沒有身體的掩蔽。弟兄姊妹,你這一個人不過是身體上一個肢體,所以你沒有弟兄姊妹的保護就不行。連摩西的手還需要有亞倫與戶珥的扶持,摩西還需要別的肢體的扶持,何況我們呢?── 倪柝聲

《出埃及記17:11〜16》亞瑪力人是預表我們的「舊人」,「自我」或是「肉體」,「情慾」。這四種不同的名稱,實際上都是一樣,一個舊人,未死的人很容易顯露自己,在人和人談話之中,常能聽出很多的「我」字。昨天在南京分堂裡有一位弟兄和我談話,他說:「我家裡的人都很聰明,我們都在大學裡念書,我們讀書都是名列前茅。我做事歡喜以身作則……」在這幾句話中你看他說了多少「我」字?當以色列民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摩西在山上舉手禱告。他什麼時候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什麼時候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摩西在山頂上舉手,約書亞在山下和亞瑪力人爭戰。過不多時,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只好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才得穩住。以色列人就戰勝了亞瑪力人。同樣的,我們基督徒怎樣得勝裡面的情慾呢?也只有藉著禱告勝過他。你若多多禱告就會有一種超然的力量,使你勝過情慾。── 趙世光《聖經寶藏》

 ~~~~~~~~~~~~~~~~~~~~~~~~~~~~~~~~~~~~~~~~~~~~~~~~~~~~~~~~~~~~~~~~~~~~~~~~~~~~~~~~~~~~~~

我特將以上「文不對題」的解經用紅色粗體字標記。而倪柝聲弟兄與趙世光弟兄等無俚頭的解經證道,我也只能說是:「一種善意的解經」罷了!

進入本文:
【環環相扣的福音敬拜由【摩西的手發沉】之
屬霝的深層解析】

【「杖」的邏輯神學之抽絲剝繭】
我必須先來談【祭壇】:
福音中關於【祭壇】的源頭要先從【挪亞】開始說起…
《創世記8:20》挪亞為  創世主(上主)【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這是人類對  創世主所獻上的第一次的【祭壇】;也是人類首次的【葷祭】

【挪亞】的三個兒子,其中的一個與其後裔分地來到了東方的【神州】,這就是【神州-漢民族】最早的先祖起源!而【神州-漢民族】【封禪】儀式也就是由【挪亞】傳襲下來的祭祀  真神的儀式!
【封禪】神州漢民族古代帝王在名山祭祀天地的一種典禮。
【封禪】二字中,【築土】以祭天,叫做「封」;掃地以祭地,叫做「禪」。
神州最早的傳說:堯對舜又經過多方考察,認為舜確是一個品德好又挺能幹的人,決定把皇帝的位子讓給了舜。這種讓位,史學家稱作(「禪讓」 禪拼音shàn 善;然而3000年後的佛教卻將這個屬於  真神創世主的「禪」字竊占為佛教專用字;我改日再來詳細分解之)。

*霝意重點:【祭壇】:堆築出一個高過於人的土丘,豫表  神的地位高高在上(封禪)
*霝意重點:由【祭壇】衍生到【杖】的  神的記號與象徵。

在解析【杖】之前,我要先來解析【雅各的敬拜】。由【祭壇】衍生到【杖】的屬  神的記號與象徵。

以撒生雅各,  真神賜給雅各一個新名叫「以色列」。
《創世記47:29.31》的正確翻譯:

老邁的以色列(雅各)死期臨近了…(29)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上靠著他的杖頭】敬拜   神。」《創世記47:31》上善教-聖經真理本
由以色列(雅各)開始,此時【杖】的屬霝象徵就很明確了!【杖】豫表了【  真神的權柄與記號】、【領袖的權杖】。
【杖】04731 用樹枝作棍杖。杖的高度超過人的頭,也象徵了頭的次序《哥林多前書11:3》!

*霝意重點:以色列(雅各)此時將【杖頭(高處)】轉化成【祭壇(至高處)】,成為他在臨死之前最後一次,獻給  神的祭壇與敬拜(封)。

  聖霝所啟示給我的更大的亮光:
關於摩西的手發沉這幾段的經文,我一定要先來解說這個與摩西的杖,有著最關鍵、最直接的經文豫義。

《創世記49:10》【權杖】必不離棄猶大……

聖經和合本在《創世記49:10》有一處錯誤離譜的翻譯…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我真不知道是哪一位早期的天才漢文學者,在翻譯中文和合本時採用了這個屬於漢民族的專屬用字【圭】?
【圭】:神州古代用來祭祀之玉器(外型上尖下方)。後來演變成【笏】,俗稱手板、笏板,是神州古代大臣上朝時拿著的一塊弧形板子。

《創世記49:10》的正確翻譯:
【權杖】必不離棄猶大,制定律法者(真神)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被招聚的萬民都必歸順祂。
上善教-聖經真理本

*霝意重點:
1.【權杖】、【杖】象徵   真神的地位,  真神(權杖=祭壇=頭的次序)永遠都不會離棄以色列民。【杖】不離雅各與摩西兩腳之間。直等到
細羅賜平安者來到:耶穌亞的降世】。

以色列民是  真神的選民,所以整本聖經的豫義就是【牧者與羊群的關係】,而【杖】就是象徵牧者的權柄與領袖。而且是被圈在律法之下的羊群。
2.所以直等  耶穌亞的來到,【杖】的形象與樣式,就都由  耶穌亞所取代了!祂使制定律法者所訂的
律法,至此得以成全了。《馬太福音5:17》而彌賽亞  耶穌亞成為【至高的、最大的牧者】,祂所牧養的範圍至此擴大到全世界的人類直到地極,也更因為祂將自己一次獻上成為馨香活祭!所以, 十字架更是豫表了這支【杖】!  耶穌亞更是被釘在【杖頭】上的獻祭之羔羊!【杖】的果效至此就得以成全、功成身退,所以祂才說:「成了。」而  耶穌亞就成為了教會的【頭】(權柄)、教會的【杖】(大牧者)。

3.猶大是我的杖。《詩篇60:7》

*【權杖】必不離棄猶大…怎翻譯成【圭】呢?我實在無法理解!

【杖】與摩西的關係:

《出埃及記4:17》  真神對摩西說:「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變蛇與分紅海)
《出埃及記4:20》摩西手裡拿著  神的杖。
*霝意重點:【杖】代表  神、更代表【祭壇、權杖、頭的次序】。

【真相大白】

*霝意重點:【杖】代表  神、更代表【祭壇、權杖、頭的次序】。更代表【軍旗】

【沒有連貫性的解經有如斷章取義】!
眾人都忽略了摩西出戰亞瑪力人之前所發生的神蹟奇事了!

請參《出埃及記17:1〜7》以色列百姓沒有水喝與摩西爭鬧…
4.摩西就呼求  上主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上主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權杖】必不離棄猶大,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必不離他兩腳之間。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權杖就是豫表以馬內利】!
  真神與人同在!  真神站在在摩西面前。應驗了【權杖】
必不離棄猶大《創世記49:10》
以色列百姓日前見證了摩西持著  真神所賜的權杖,將磐石擊打出水來。以色列百姓在一次的見證神蹟!百姓相信摩西的權杖代表著與  神同在的「記號」!

【權杖與軍旗】:

《出埃及記17:9》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  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神的杖:印記、權柄、  神的同在。
*山頂上:祭壇(封禪)、至高之處、頭的次序。

【摩西在山頂上是以雙手高舉著  真神的權杖】
摩西在通過紅海進入曠野的初期,並無建立正式的軍隊,所以摩西命令約書亞挑選出精壯的百姓出來與亞瑪力人做首次的爭戰
那時摩西在曠野的部隊初次成軍,所以並沒有時間來【縫製出一面統帥的軍旗】!
此時摩西在山頂上以雙手高舉著  真神的權杖,正是象徵了摩西【在至高之處,高舉著  真神的權柄(權杖);也就是爾後軍旗的由來】!
屬  神屬  霝的軍隊成立了!請參《以弗所書6:11〜13》全備的軍裝。

我再重複一次:
「以色列百姓日前才剛見證了摩西持著  真神所賜的權杖,先將紅海分開出一條活路,接著又見證摩西將磐石擊打出水來。以色列百姓再一次的見證了神蹟!所以百姓開始相信摩西的權杖是象徵著與  神同在的「記號」!
所以這些挑選出來的戰士在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眼睛仍不時的觀望著山頂上的【杖】(杖頭;真神的權杖、祭壇)!
*戰士看得到  真神的權杖,就表示此時  神與他們同在(以馬內利);應驗了【權杖】
必不離棄猶大,在他們的兩腳之間的預言!
*所以  真神的權杖(軍旗)必要高高的舉著不能倒下來!倒下來就代表  真神已經離開了這些戰士!
*也正因為如此,摩西高舉  真神的杖(軍旗)手痠沉了,所以亞倫與戶珥想盡辦法都要讓這些戰士看到杖頭【看到  真神與他們同在】!
這才就是這幾段經文真正深層的屬霝的豫義!
*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代表  真神的權柄)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
請參《撒母耳記上17:43》


所以,那些說摩西是在舉手禱告的…您們不了解摩西的文法!

本文的重點:
杖與手的真理豫表
■《創世記49:10》【權杖】必不離棄猶大。
■《出埃及記9:22》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伸出你的【手】,使埃及遍地都有冰雹…

【手】03027  1.手 1a.力量、權勢 (比喻用法)
■《出埃及記9:23》接著,摩西向天伸【杖】,  上主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
由此兩句經文我們可以看出一個端倪了!由22節到23節要看到後面的意思》摩西向天伸手=【舉杖】。這就是摩西的文法!

多處經文摩西都是重複著這樣的文法:舉手(伸手)就是舉杖(伸杖)!
《出埃及記9:22》  上主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舉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
《出埃及記9:23》摩西向天伸杖(舉杖),上主就打雷下雹…
《出埃及記10:21》  上主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舉杖),使埃及地黑暗…
《出埃及記10:22》摩西向天伸杖(舉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出埃及記14:16》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
《出埃及記14:26》 上主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舉杖)…
《民數記20:11》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

結論:
所以摩西並不是在舉手(空著手)禱告!也無關舉手信心大或垂手信心小!更無關於基督徒的情慾!

而摩西在曠野的這場首次勝利的戰役之後,就開始將「  神的杖」視為一種軍旗,也就是統帥軍隊的旗子。接著在曠野也築了首座的祭壇(見挪亞《創世記8:20》),豫表成為至高者的「記號、寶座」與無形的杖頭(  神的權柄)高舉(軍旗)。

軍旗的重點解釋:
■《出埃及記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  上主尼西就是  上主是我的軍旗(記號)的意思)。
■ 和合本針對軍旗的翻譯採用了漢民族的專屬用詞  :[ 旌 ] 一種以羽毛為飾的旗子。(此字不符合翻譯的文化精準原則)

03071上主尼西 =  上主是我的軍旗。(  上主是我的記號)。
尼西源自 03068  上主和 05251 和表代名詞的字尾; 專有名詞 地名。
名詞05251 軍旗、艦旗、信號(訊號)、記號.



【杖】的重點解釋:
■《創世記47:31》杖頭=高處
07218  1. 頭、頂、高階、上面、首領、全部、極點、高處、前面、開始。1a人或動物的頭1b山頂或山峰1c高處(星宿) 1d 首領、領袖 (人的、城的、國家的、地方的、家庭的祭司的)1e起頭、前面、開始 1f首領、精選的、最好的

07626 1.杖、棍子、權杖 1c棍棒(指牧羊人的放牧工具)1d指揮棒、權杖(權柄的象徵)2.支派2a以色列的支派。

■《出埃及記4:2》 上主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他說:「是杖。」
04294:名詞1.手杖、樹枝、支派。1a手杖1b樹枝 (葡萄樹) 1c支派:原意指首領以杖帶領的群體。
~~~~~~~~~~~~~~~~~~~~~~~~~~~~~~~~~~~~~~~~~~~~~~~~~~~~~~~~~~~~~~~~~~~~~~~~~~~~~~~~~~~~~~
附記:【關於亞倫的權杖】看聖經之無誤論!

我將寫給某主內姊妹的私密信公開給主內肢體看…
姊妹平安:

如果您自認領受於教派的教導…也認為聖經是絕對無誤的!…那可就是太「盲從」的基督新教徒了。

我在重新翻譯聖經的過程中,發現了太多太多的經文翻譯矛盾之處…然而這並不表示我不相信聖經或是懷疑 真神。

我先給您一點點小功課……看看您的邏輯能力如何?

 此為CBOL新約Parsing 資料 有關於「約櫃裡面」到底放了些甚麼東西的前後經文對照:

請您自己對照手邊的聖經看看吧!看看最後我所要改革的是甚麼?

http://bible.fhl.net/new/fhlwhparsing.php?engs=Mat...

有金香壇和(…處填入下一行)約櫃

四周包覆金子的,

在其中(指櫃中)

金罐盛有嗎哪

和亞倫發過芽的杖,

並(兩塊)約版;

......................................................................................................................
如果您讀新約,它會告訴您約櫃裡放著有三樣東西:

《希伯來書9:4》有金香爐(或作: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如果您再來讀舊約,它卻告訴您約櫃裡祇有放一樣東西:

《出埃及記16:34》  上主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就)把嗎哪放在約櫃【前】存留。

《民數記17:10》上主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約櫃【前】…」

《歷代誌下5:10》【約櫃裡】【惟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這豈不矛盾嗎?

是誰膽敢掀開約櫃,再將亞倫的杖和盛嗎哪的金罐放入約櫃中後加以封存呢?
而且此事竟然只有希伯來書的作者知道?
福音這2000多年以來,誰看出矛盾來了?誰質疑了?還有更多處呢!您認為呢?

這些褻瀆  真神的牧者頂多活到120歲~(也必將面對審判)~與其揭露他們的惡行惡狀,倒不如保守自己在【  神的愛與真理真道上來鑽研福音】來的更有意義!不是嗎?

以馬內利

郝傳道敬上 2015 07 28
~~~~~~~~~~~~~~~~~~~~~~~~~~~~~~~~~~~~~~~~~~~~~~~~~~~~~~~~~~~~~~~~~~~~~~~~~~~~~~~


以馬內利 
上善教--聖安息主日教會   
布衣神僕郝傳道

主後 2015 10 03 聖安息主日首發

arrow
arrow

    布衣神僕 郝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