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不斷的在進步,然而3C產品的設計、研發、製造與網際網的無遠弗屆,卻也造就了人們短少了寫字、紙本閱讀與正確的文法應用。以致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太多的媒體與網友,胡亂的引用成語,同音字體隨便的置入,火星文滿天飛的亂象!
所以,這種現象我們就可以稱做「每況愈下」

但究竟是「每下愈況」還是「每況愈下」呢?這兩個成語的意思有分別嗎?

其實,兩句成語都是出於古籍,雖用字相同,但排列不同,所以意思本來就各自不同。

「每下愈況」
這個成語出自《莊子.知北游》,篇中記述戰國時的東郭子向莊子請教。東郭子問莊子:「你所說的「道」,到底在哪裡呢?」莊子說:「無所不在。」東郭子請莊子說得具體一點,莊子就舉例說螞蟻、草、磚瓦甚至大小便,都是「道」所在的地方。東郭子見莊子愈說愈低下,便不想聽下去。莊子於是向他解釋:「愈從低微的事物去推求,愈能看出事物的真實情況。就像市場上的豬販用腳踏豬來估量豬的肥瘦一樣,愈往下踏在豬的小腿處,就更加明白豬的肥瘦,這叫做『每下愈況』。」因為豬的小腿是最難肥的部位,如果往下一直踏到豬的小腿上,豬肉仍是結實肥美的,那就是肥美的豬了。

成語「每下愈況」在《莊子.知北游》原文中,含有由比照而顯明的意思。「愈」:更加。「況」:由對照而顯明。「每下愈況」比喻從愈低微處推求,就愈能看出事物的真實情況。下面的例句可以助你掌握「每下愈況」一詞的用法:「根據「每下愈況」道理,要知道人民的生活情況如何,那就到貧民區走走吧!」

接後來,「每下愈況」又衍生出另個成語:「每況愈下」,在南宋國《洪邁容齋隨筆》已有「每況愈下」的用法,但含意有所轉變,表示情況愈來愈壞的意思。這個成語大抵可以理解為:每個新的狀況(每況),都不如前(愈下)。至於「每況愈下」的用法,可以參考這個例句:「學生的語文程度每況愈下,真教人擔心。」

《每下愈況》:意思是越往下就越清楚的意思。「下」:接下來的人事物。「愈」:更加。「況」:清晰(由對照而顯明)也。

《每況愈下》:意思是情況越來越差。「況」:情況也(狀況)。「愈」:更加。「下」:走下坡、衰敗、沒落。

【福音的成語應用】:
全世界的「公民道德與人性本善」真是「每況愈下」貪婪和敗壞更直接造成了「地球生存環境的險惡與滅絕危機」
反觀,聖經中有關        耶穌論到世界末日來臨前的種種兆頭,可真是「每下愈況」,發人深省啊!

連結:
世界末日來臨前的種種兆頭


以馬內利 
上善教--聖安息主日教會   
布衣神僕:郝傳道

主後 2016 02 27 聖安息主日首發

以上經句皆引用自《主基督教-聖經真理本》

 

arrow
arrow

    布衣神僕 郝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