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的毛伊海豚-1.jpg  

毛伊海豚是瀕危滅絕的亞物種,是世界上體形最小的海豚物種。毛伊海豚可能於2030年因人類的殘酷短視而全面滅絕。


瀕臨絕種的毛伊海豚-2.jpg

摘自
2015
527ENS美國 加州 勝
地牙哥 報導  姜唯編譯 蔡麗伶審校

 

紐西蘭極度瀕危的毛伊海豚,是全世界最小也最稀有的海豚,目前數量再跌至4347隻的新低,成年母海豚只剩1012隻。鯨豚專家和保育人士警告,這樣下去,毛伊海豚將在15年內絕種。

 

毛伊海豚。攝影:S. Dawson;來源:NABU。瀕危毛伊海豚最新族群數將公布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科學委員會的年度會議將於聖地牙哥舉行,毛伊海豚的未來屆時也將是全球200位鯨豚科學家的討論重點。毛伊海豚專家、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動物學家Liz Slooten將在會議上報告毛伊海豚最新的族群數量。

 

Slooten和其他海豚專家與保育人士警告,除非立即增加漁業保護機制,否則毛伊海豚將在15年內絕種。

 

NABU國際自然保育基金會會長Thomas Tennhardt指出,「紐西蘭政府推卸保育毛伊海豚的責任。3年來,IWC科學家不斷要求紐西蘭政府禁止在毛伊海豚棲地使用流刺網和拖網。不過紐西蘭仍忽略科學家的要求,還為了短期經濟利益出賣了棲地。」

 

小到可以放在浴缸也最易受人類威脅毛伊海豚。來源:NABU

 

毛伊海豚是赫氏海豚的亞種,只生活在紐西蘭北島東岸的淺海。

 

赫氏海豚和毛伊海豚是全世界最小的海豚,小到可以放在浴缸裡。牠們也是唯二背鰭是圓形的海豚,行為模式和有限的分佈區域都跟其他海豚不同。

 

赫氏海豚和毛伊海豚喜歡生活在100公尺以內的淺海,因此容易受到刺網、資源開發和漏油等人類活動的影響。

 

1970年代起,毛伊海豚的數量因為捕魚活動的關係減少97%2004年只剩下111隻,2010年只剩59隻。刺網禁用範圍僅佔毛伊海豚棲地不到20%,拖網禁用則不到5%,毛伊海豚仍不斷被意外捕撈上岸。

 

瀕臨絕種的毛伊海豚-5.jpg

環團:棲地應全面禁漁、禁開發行為

 

瀕臨絕種的毛伊海豚-4.jpg

為了拯救毛伊海豚,紐西蘭非營利皇家森林與鳥類學會建議,應全面禁止棲地捕魚、海洋採礦和地震勘探。

 

毛伊海豚的生存危機沒有間斷過。

 

澳洲OMV石油公司220日在紐西蘭北島西岸外海發生漏油,300公升的原油在毛伊海豚棲地30公里外漏出。OMV則聲稱會在漏油散佈10公里範圍內清除完畢。

 

NABU國際自然保育基金會主席Thomas Taha指出:「這是OMV5年內第3次漏油。因此我們要求紐西蘭政府禁止在敏感海域鑽油。」

 

毛伊海豚棲地內外周邊的地震探勘和採礦活動越來越多,讓牠們的處境雪上加霜。現在又有一座新的潮汐電廠計畫設在毛伊海豚僅剩的棲地內。

 

海鮮產業工會反保育堅稱無立即生存危機

 

紐西蘭海鮮產業協會等工商代表,卻反對任何保護毛伊海豚的作為。他們多次和政府對簿公堂,就為了推翻更多保護條例。

 

不管有多麼充足的證據,紐西蘭漁業仍堅持赫氏海豚和毛伊海豚沒有立即生存危機。

 

毛伊海豚繁殖數量很慢。母海豚要到7歲以上才會開始生育,每2~4年才會生一隻小海豚。毛伊海豚壽命約20年,一生中生育數量很少,最大族群成長率僅2%,也就是說,族群數量少於50隻的話,要超過一年才會增加一隻個體。

 

不過NABU國際自然保育基金會說,如果可以確實保護僅剩的毛伊海豚,仍有復育機會,「若沒有人為致死因素,可以在87年內數量達到500隻。」
~~~~~~~~~~~~~~~~~~~~~~~~~~~~~~~~~~~~~~~~~~~~~~~~~~~~~~~~~~~~~~~~~~~~~~~~~~~~~~~~~~~~~~~~
瀕臨絕種的毛伊海豚-3.jpg

簡介 :


毛伊海豚是世界上種群數量最為稀少的一種海豚,毛伊海豚僅生存於紐西蘭淺水域。由於人類重型尼龍魚網捕魚方式現存數量驟然下降,2013年成年毛伊海豚數量僅剩55隻,不足22隻雌性毛伊海豚處於繁殖期。毛伊海豚成年後體長至多1.7米,是世界上體形最小的海豚之一,獲稱「海中霍比特人」。

arrow
arrow

    布衣神僕 郝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